当前位置:首页>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
发布时间:2022-10-22 来源:
“五个到位”打通新时代文明实践“最后一公里”

  年初以来,喀旗乃林镇坚持以志愿服务为根本出发点,立足镇村实际,坚持问题导向,紧扣“建阵地、强队伍、优服务、广宣传、增嘉奖”五个到位,扎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遍地生花,有力打通新时代文明实践传播新思想、引领新风尚、精准服务群众的“最后一公里”。

  高标布局,阵地建设到位。群众在哪里,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应该延伸到哪里。乃林镇坚持以点带面,以标准化建设作为文明实践提质增效的着力点和切入点,稳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,形成镇村两级纵向贯通、党政群部门协同联动的阵地网络。目前,乃林镇建设村(社区)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6个,均已加挂“新时代文明实践站”等标识,“五大功能室”全部标准化、规范化建设并开放性使用,共享服务资源。现功能室月使用率较高,有效实现文明实践有阵地,群众需求有保障的目标。 
  增注“活水”,队伍建设到位。志愿队伍是文明实践服务的活力源泉。乃林镇不断强化队伍建设,坚持干群联动,通过积极引导、强化激励,让更多镇村干部群众主动参与文明实践活动。目前,全镇以1支镇级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队为统揽,16支村(社区)志愿服务分队为依托,81支网格服务小队为触角,有序构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立体式志愿服务体系,有力保障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见实见效。 
  需求导向,用心服务到位。群众哪里有需求,文明志愿服务就保障到哪里。乃林镇紧紧围绕群众个性化需求,不断优化志愿服务有效供给,按照“进户、见人、走心”要求,广泛采取入户走访、网格员不定期反馈等形式,通过按需“点单”、综合服务资源“亮单”、重点服务项目“派单”、志愿服务队“领单”的点单配送式服务,不断完善群众需求收集机制,精准对接群众思想实际和生产生活,瞄准关乎群众利益的闹心事、烦心事,扎实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、常态、长效。截止目前,81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队按其各自的队伍特点,主动冲锋在前,高质高效完成理论宣讲、环境整治、疫情防控、党员示范等多个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共计50次,群众的获得感、幸福感显著提升。
  提升“音质”,宣传普及到位。乃林镇充分发挥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的“喉舌”作用,并积极为选调生、乡招村用、公务员搭建发声平台,坚持让能发声的发声,能做事的做事,真正实现以文化人,成风化俗,让党的创新理论和惠民政策“飞入寻常百姓家”。通过发挥实践站“宣传+”优势,将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、推进乡村振兴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、社会法治建设等与开展为民服务相结合,不断强化线上线下宣传普及力度,让群众在润物无声中得到思想启迪和文化浸润,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。截至目前,乃林镇组织理论宣讲12次;20名现有青年干部聚焦党建引领、乡村振兴、榜样示范等重点宣传领域在旗级以上媒体发表文章38篇,其中,国家级媒体发表9篇,市级媒体发表5篇,旗级媒体发表24篇,不断提升了该镇文明实践的传播力、引导力、影响力、公信力。
  公开透明,考评嘉许到位。考评催奋进,嘉奖有回音。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文明实践活动的自主参与性,各实践站均建立志愿者考评嘉奖制度,通过实行文明实践积分制、星级评定制等有效办法,以文明团结超市、“红灰黑榜”、“诚信户”等具体措施为依托,有效将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积极性与“物质”奖励和“精神”激励相挂钩,通过表彰优秀志愿者,广泛弘扬奉献、友爱、互助、进步的志愿精神,推动形成我为人人、人人为我的社会新风尚。截至目前,已表彰各类志愿者28人。(宫立灵 孙敬雅 苏玉峰 刘媛)
主办单位:中共赤峰市委宣传部、赤峰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
运行管理:赤峰市文明网编辑部
E-Mail:cfwmw2013@163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