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>道德模范
发布时间:2023-12-07 来源:
淳朴大爱谱写出彩人生
  乌力吉扎日嘎拉,1968年7月生,是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坤都镇巴彦浩力宝嘎查一名普通牧民。乌力吉扎日嘎拉夫妻二人以放牧为生,育有一子并且收养了一个女儿,一家四口和和睦睦,幸福美满。乌力吉扎日嘎拉一家以“平等、文明、和睦、稳定”为家训,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,赢得了周围人的赞美。2022年,乌力吉扎日嘎拉家庭被评为第三届全区“文明家庭”。
  敬业诚信,家风家训树榜样
  乌力吉扎日嘎拉一直生活在坤都镇巴彦浩力宝嘎查,成家立业以来,他把尊老爱幼、和睦邻里、帮贫济困牢记于心。他收养了一个女儿,供她完成学业。在家庭产业上,他利用自身丰富的经验,带领周边4户农牧户创办酸马奶产业,提升他们的生产观念和种养殖技术,带动周边农牧户的家庭收入逐年提高。乌力吉扎日嘎拉经常与周边农牧户一起探讨致富经验,利用互联网拓宽他们的眼界。在家风家训上,乌力吉扎日嘎拉不仅自己编写了家风家训,还引导其他农牧民“讲文明、树新风、除陋习”,带头反对酗酒滋事、家庭暴力、不孝敬老人等不良行为,为全嘎查、全镇在家风家训普及方面树立了良好的榜样。
  孝老爱幼,家庭和睦育幸福
  乌力吉扎日嘎拉一家从不铺张浪费,添置家居用品时能简则简,桌椅、沙发等家具都是很普通的木制用品,一家人都不追求名牌。走进乌力吉扎日嘎拉的家,能感受到一股浓浓的牧民质朴气息,简而不乱,整洁舒适。
  在赡养老人这件事上,乌力吉扎日嘎拉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“父母辛苦了一辈子,孝敬老人、赡养父母是为人子女最起码的标准,人人都要有一颗孝敬父母的心。孝顺不仅仅要记在心里,更要落实在行动上。”他常这样说,也是这样做的。乌力吉扎日嘎拉一家哪怕再忙再累,只要一有空闲,就带着子女陪伴在父母身边,陪老人们聊天解闷,为他们按摩身体。
  在教育孩子方面,乌力吉扎日嘎拉夫妇十分注重身体力行、言传身教,用他们自己的话说:“要求孩子做到的,自己首先要做到。”他们重视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和道德品质,通过创设良好的家庭氛围,使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懂得如何尽孝行善,如何生活,如何做人。孩子们只要放学回来就主动承担家务事,处处为父母着想。乌力吉扎日嘎拉还常常教育孩子们一定要诚信待人。乌力吉扎日嘎拉一家的事迹影响着邻里街坊,传递着新时代新牧民的文明新风尚,让“爱”成为永恒的主题。
  和谐邻里,共筑文明谱新风
  在生活中,乌力吉扎日嘎拉总是为别人着想,以诚待人,大家都觉得他很有亲和力。每当左邻右舍遇到急事,他都会及时帮忙,跑前跑后地尽自己的全力去解决。遇上邻里乡亲身患重疾,他都会经常去探望病人。
  温馨和睦的家庭是和谐社会的源泉,乌力吉扎日嘎拉家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了中华民族“尊老、敬老、爱老、养老、助老”的传统美德。情系老人,关爱邻里,彰显了乌力吉扎日嘎拉一家朴实无华的优秀品质,他们用淳朴的大爱谱写着出彩的人生!


乌力吉扎日嘎拉(左二)一家
主办单位:中共赤峰市委宣传部、赤峰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
运行管理:赤峰市文明网编辑部
E-Mail:cfwmw2013@163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