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>道德模范
发布时间:2023-11-29 来源:
“70后”最美儿媳坚守孝道的平凡之路
  曹慧丽是红山区文钟镇文钟村村民。28年来,她始终任劳任怨,对公公、婆婆无微不至的照料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,成为文钟村孝老爱亲的模范。曹慧丽曾获得“2022年度红山好人”等荣誉称号。
  曹慧丽孝老爱亲的事例不胜枚举。她的婆婆曾因为一次意外伤到神经,导致多年卧床不起。她带着婆婆四处寻医,但病情却毫无起色,看着婆婆难受的样子,她心痛不已。婆婆甚至放弃了对生活的希望,她耐心劝慰:“我们相处这么多年,情同母女,你怎么忍心让女儿失去母亲呢!”曹慧丽坚持每天激励婆婆,寸步不离、细致体贴地照顾她,用自己的言行慢慢改变了婆婆的观念,老人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。亲朋好友无不称赞曹慧丽的孝心,夸婆婆好福气,有这么好的儿媳妇。
  每年冬天,都是婆婆最难熬的日子,曹慧丽每天坚持用热水给婆婆泡脚,促进血液循环,可是婆婆自从瘫痪就落下了抽搐的毛病。有一次,曹慧丽正在给婆婆洗脚,老人突然不由自主地抽搐,打翻了洗脚水,弄得她满身满脸都是水。虽然委屈,但她强忍泪水,若无其事地继续给婆婆擦洗干净,伺候婆婆睡下,等一切安置妥当再去换下自己身上的湿衣服。这样的事情有许多,她却从未抱怨过。
  曹慧丽的丈夫经常外出务工,家里的大事小情都依靠她去承担,几十年如一日不辞辛苦地照顾公婆和孩子。她的孝心已经深深刻在骨子里,总是在不经意间体现出对家人的爱:每顿饭第一碗总是盛给婆婆,只要婆婆想吃的东西,下顿餐桌上准少不了;做饭总是依着两位老人的口味,烧得软烂可口;夏天她坚持每日给老人洗澡,冬天特地在老人房间里多支上一个炉子、铺一层电热毯;她还专门为老人买补药并精心熬制。
  曹慧丽虽然是一位文化水平不高的农村妇女,但懂得父母是孩子人生中第一位老师的道理,对儿子的教育,她总是宽容且耐心,对他从没有过多的唠叨、空洞的说教,更多的是言传身教。在她的影响下,儿子从小就充满孝心并积极进取。爸爸不在家的日子,儿子会帮着她做家务、农活。学校组织给困难学生捐款的时候,他也总要多捐些。
  曹慧丽用善良的心灵、无私的行动、坚定的信念,做老人的精神支柱和坚实后盾,用言行感染着子女,在平凡中体现真诚,从细节中倾注关爱,写下了一篇篇感人至深的尊老诗篇。(卢杨)
主办单位:中共赤峰市委宣传部、赤峰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
运行管理:赤峰市文明网编辑部
E-Mail:cfwmw2013@163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