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>道德模范
发布时间:2023-11-03 来源:
李梓轩:听障少年 重获新“声”
  李梓轩,宁城县天义第三实验小学五年九班的学生,2023年度赤峰市“新时代好少年”。
  在外人看来,李梓轩十年的成长历程中似乎并没有和同龄孩子的成长有多大不同,其实,不同于其他孩子所成长的有声世界,他自从一出生世界就是“静音”的。十年来,他在近乎无声的世界里不断“突围”,用异于同龄人的坚韧、坚定,吹响心中嘹亮的号角。
  李梓轩是天生双耳极重度聋儿,三岁时通过人工耳蜗倾听世界。进入小学以后,起初,他听不清老师在讲什么,记下的笔记是错误的,委屈和痛苦时时伴随。李梓轩有过“放弃”的念头,可是他更有一颗不服输的心,哭过之后,咬紧牙关,拼命地坚持着……他是班级听课最认真的孩子,老师总能从他的眼神中看到对知识深深的渴望。他用毅力和顽强不屈的精神,感染着周围的同学,形成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。
  疫情期间,线上听课成为摆在李梓轩学习道路上最大的“拦路虎”。由于助听设备对于电子产品的音频不能很好地识别,他的学习再度陷入更加茫然的状态中。网课第一天,坐在电脑前的他傻眼了,一节课下来,一半以上的课堂内容他都听不清楚!他对妈妈说:“妈妈,我听不清,但我不想给各科老师找麻烦,能不能帮我再找一台设备,把所有的课都录下来,我想利用空闲时间,重新再听几遍”。就这样为了把课堂上落下的内容重新再学一遍,他没有课间,没有午休,他一遍遍地识别着那些声音,一遍遍地梳理遗漏的知识,就这样坚持了三个月!在新学期的综合素养测评中,他的成绩不但没有下降,还进步了很多。
  虽然先天耳聋,但是李梓轩依然想用自己的力量去温暖他人。他的妈妈是医生,工作是给脑瘫、智障的宝宝做康复训练,每个周末,他都会跟着妈妈一起去工作,去了解那里的每一个孩子。他会跟他们聊天,把零食、书籍带给他们,给他们唱歌、讲故事,给他们讲自己的经历,希望他们能够一样坚强勇敢,开辟不一样的人生航线。(邹晗)
主办单位:中共赤峰市委宣传部、赤峰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
运行管理:赤峰市文明网编辑部
E-Mail:cfwmw2013@163.com